English

追求知识成为北京城市女性思想主流

2000-03-07 来源:生活时报  我有话说

据新华社北京3月6日电虽然美貌和爱情是关于女人的永恒话题,但是,越来越多生活在城市中的北京女性认为,学习文化知识比买化妆品更为重要。

“三八”妇女节前夕,北京市妇联向99位妇女授予了首都职业女性的最高荣誉——“三八”红旗奖章。不同寻常的是,往年上台领奖的多是直接参与体力劳动的工人和农民,而这次却有7成多的获奖者是企业、机关的管理人员和科技工作者。

据统计,目前北京市的女干部占干部总数的46%,女专业技术人员则占了总数的53%。

“学习知识已经不能仅仅看作是一种时尚,而是妇女改变生存状态、提高人生质量的重要手段。”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学学者葛晨虹说。据北京市外企服务公司称,他们所管理的北京市2.8万多名外企职员中,男女的比例基本上是1:1。女性在工作岗位任用和薪资方面与男性享有同等待遇。

日益激烈的社会竞争也对妇女构成了挑战。在全国进行的大规模产业结构调整和企业改革中,许多妇女面临下岗再就业的严峻考验。她们中的多数人年龄在40岁左右,所受教育十分有限,而且家庭负担很重。被评为北京再就业明星的刘瑞仙,从饭店的一名下岗女工成长为饭店经理。她说:“我们必须通过学习新的技能才能重新找到工作”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